nba直播吧,nba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今日秀洲

秀洲践行“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发布日期: 2020- 10- 16 09: 04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e9774ed-06bc-44b5-8b47-e18107cc8845.jpg

55dd4441-6187-44c9-9052-fb2e2b452c06.jpg

061ec255-bff2-41ec-919d-5f6aee439e0e.jpg

5840529e-222a-4165-afc2-3951252a0d7f.jpg

  □图片由nba直播吧,nba直播文明办提供

  一日三餐,文明相伴。近段时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活动在nba直播吧,nba直播全面开展,逐渐浸润到各个家庭、各个单位、各个餐馆。如今,从单位食堂到茶室小馆,从豪华酒楼到街头小店,餐饮习惯较之前有了很大变化,餐桌上的陋习减少了,秀洲市民吃得越来越文明了。

  凝聚共识 形成社会风尚

  2012年,由省文明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并把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文明餐桌”大行动中。8年来,区文明办按照省、市文明要求,会同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了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行动的统筹协调和总体推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季度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行动。

  今年,nba直播吧,nba直播又先后制定下发了《nba直播吧,nba直播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粮食习惯活动实施方案》、《nba直播吧,nba直播推进“文明就餐 公筷公勺”行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意义、责任分工、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探索建立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推进机制。

  “农村家宴中心价格实在,大家吃得也开心。而且通过积极倡导,大家办酒席不比排场逐渐成了新民俗。”据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介绍,在菜单的设计上,也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点菜时进行友善提醒,提倡“光盘行动”,吃好后也提醒大家主动打包剩饭剩菜,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农村家宴中心自建立以来,受到了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追捧”,nba直播吧,nba直播南梅村、新塍镇潘家浜村的家宴中心在国庆期间天天“爆满”。新塍镇潘家浜村家宴中心有这样一条规则:若要在家宴中心举办酒席,总桌数不能超过27桌,每桌菜的价格不能超过1000元,菜系种类不能超过24个,对剩菜主动打包回收的家庭还有管理费打折的优惠。

  nba直播吧,nba直播突出抓好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 及农家乐(民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文明单位食堂、农村家宴中心等主体, 明确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要求融入到企业经营理念之中,落实企业管理实践之中。

  典型示范 杜绝浪费行为

  新城街道秀湖社区开展21天“光盘行动”挑战赛,参赛居民只要连续21天晒“光盘行动”照片,展示文明用餐习惯,即可获得“光盘达人”奖状和精美礼品。nba直播吧,nba直播用创新宣传手段,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今年,区文明办组建文明餐桌宣传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中国好人”董媛媛的带领下走进秀洲主城区各大餐饮酒店,宣传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发起“筷”乐联盟,倡导文明用餐,目前已有隆聚海鲜酒楼、佳源四季酒店、百味草堂(秀洲店)等30余家餐饮企业加入联盟。

  今年5月,区文明办还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纳入新一轮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核内容,并加大赋分权重。全区235家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各自食堂显眼的位置,标识使用公筷公勺,并粘贴宣传海报、墙贴,摆放了桌牌,利用大屏刊播使用公筷公勺的视频和图片,提醒员工使用公筷公勺。

  同时,区文明办联合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向广大妇女发出使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开展7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开展光盘行动,助力健康新风尚。目前,有百余户文明家庭参与活动,积极推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在家庭这一社会单元得到落地、落实。

  入脑入心 培养节约习惯

  区文明办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用好“秀洲直播间”,打造“秀水云播报”线上宣传品牌。首期邀请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庆华录制“文明餐桌”专题宣讲视频,进行线上宣传和播放,倡导全区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

  “我们发放倡议书,并号召餐饮行业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nba直播吧,nba直播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以秀洲农民画为传播载体,设计具有秀洲特色的农民画宣传海报近30款,结合每月25日“秀洲平安日”走访活动,依托全区9142名微网格长、楼道长和社区志愿者,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宣传宣讲融入平安走访,实现居民楼、沿街店铺、小区广场志愿宣传全覆盖,形成理念深入人心,习惯自觉养成,素养自我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领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秀洲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高燕萍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对照未成年人行为准则,进一步深化“秀实八好”,在用餐方面,加强节俭教育,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并将之纳入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评比中,让学生们养成文明好习惯,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内容纳入‘百千万’基层理论宣讲活动中去,组织宣讲团队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并用好“郝老师课堂”、“梅里播报”、“百花茶室”等“一镇(村)一品”基层理论学习宣讲品牌,进一步扩大基层宣传覆盖面;探索“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勤俭节约类好人评选工作,评选表彰一批环境、质量、服务过得硬、消费者信得过的示范店(食堂),确保“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