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直播吧,nba直播

图片

聚焦课程评价 助力儿童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2: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nba直播吧,nba直播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
分享:

  幼儿园课程评价是幼儿园课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同时好的评价更利于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发展。为了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提高教师课程评价的研究与实践的能力,nba直播吧,nba直播于11月22日在新城实验幼儿园举行区24学分幼儿园初级教师短训班学员集中培训暨区课程实施评价案例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安排八家幼儿园进行交流分享,并邀请了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王祖英书记、葛晓燕老师、万培珍老师做现场点评。

 1.油车港镇实验幼儿园毛炜峰老师分享《改变评价主体,助推儿童发展》,毛老师的观点是依托地方资源,凸显本土文化,通过《品味家乡》主题,创生“成长档案袋式”的评价策略,幼儿、教师、家长三方融合式评价。对课程实施价值,以幼儿的关注点、需求点、生成点及个性化进行梳理,微课程实施等做明确评价。

 2.王江泾镇中心幼儿园张利英老师分享《档案袋评价,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以“绸乡绘韵”园本课程为例》。张老师把“档案袋评价”作为“绸乡绘韵”课程的评价样态,以幼儿评价为视角,把评价的权利给予孩子,让孩子们学会评价自己与同伴,在自主评价中体验成长,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获得成长的动力。

 3.新塍镇中心幼儿园陈妹老师分享《四式评价  且行且思考》。陈老师基于中班主题《吃得香 长得棒》项目,实施课程体验式学习评价与支持,依据幼儿的学习足迹和需求,以“生活体验”为途径,创生主题为项目,通过项目活动的体验探究中伴随的四式评价,看到一个以评促学、促教,促儿童、促教师和课程发展的“发展性”评价。

 4.nba直播吧,nba直播中心幼儿园张利英老师分享《看见儿童,听见拔节之声》。张老师以“游戏案例”为课程评价的抓手,帮助教师提升游戏中观察、记录、分析、指导能力,推进课程的发展,进而促进儿童发展。

 5.吴越幼儿园教师团队分享《新起点:幼儿园课程目标实施评价浅思考》。她们以中班上《动物乐园》为例,试图通过分析幼儿发展和主题课程目标达成状况,寻找评价与教育整合的策略,让教师在课程中“看见”幼儿的学习,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6.嘉兴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团队分享《以“游戏记录册”为载体的幼儿发展评价》。她们依托《红船娃船课程》背景下“我是中国娃”主题教育为例 ,采用"游戏记录册"这一载体对幼儿发展进行有效评价,并通过评价构成“三项目”——评价记录“三素材”——评价解读“三样式”——评价发展“三主体”的四评路径实施评价,使教师有效地审视“红船娃·船课程”实施的科学性和适宜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7.新城实验幼儿园陈晓玲老师分享《教育前行:打卡式自主体锻发展评价思与行》。陈老师通过“打卡”的形式,从幼儿评价、教师评价主题课程的评价,以体能均衡发展为目标,形成“三档一体”评价机制,助推幼儿的游戏能力、教师研究能力。

 8.卫生幼儿园张豫嘉老师分享《关注过程,多元融合——浅议幼儿园园本课程评价策略》。张老师借鉴学习新西兰“学习柜式”评价法,引导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尝试识别幼儿学习行动背后的原因,提出支持幼儿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有效策略,推动课程的深入研究。

案例分享后,邀请了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王祖英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王书记总结了三点内容:

1.明确评价的重要性:评价是指挥棒,有“评价什么”,就会做什么,有“怎么样的评价”,就会有怎样的做;

2. 明确评价的主题:主题明确并聚焦,无需“补妆”,讲诉者脱离稿子讲明白,倾听者无意捕捉听明白,就能够明确评价主题。

3.明确评价的侧重点:评价涉及内容很多,要侧重并突出一个主题,将思考、做法、困惑实实在在的做,实实在在的讲,优化园本课程,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通过八所幼儿园的分享及专家的点评梳理,让教师们对评价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也对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