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直播吧,nba直播

图片

共研精准教学,让学习真实发生——新塍镇中学举行科学组“院校合作”活动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2: 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nba直播吧,nba直播新塍镇中学
分享:

为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推进精准教学,近日嘉兴教育学院与新塍镇中学科学组开展为期半天的“院校合作”。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嘉兴市科学教研员何明祥老师莅临指导。活动的主题是“聚焦精准教学,关注学习行为,促进目标达成”,旨在通过课堂观察,关注学生的课堂行为和学习状态,寻找问题,探讨改进教学策略,提高课堂实效。

下午第一节课由新塍镇中学青年骨干教师杨琪伟老师执教《质量的测量》一课。杨老师从“一包咪咪虾条”导入,瞬间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再以“测量一根咪咪虾条的质量”为主线,将测量分为“测量前、测量中、测量后” 三个阶段,从质量的概念、属性、测量方法等方面层层推进,设计大胆精准,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关注学生的体验活动。杨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规范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注重实验方法的指导与语言的科学表达,先示错再反馈,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课堂上杨老师幽默风趣,重难点把握精准,学生讨论热烈,思维活跃,参与度高。

观课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随即开展了评课活动。首先由新塍镇中学两位区科学学科带头人杨跃根老师和彭耀根老师做精彩点评。杨老师从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观察与分析入手,指出科学教学要改变传统的讲授方式,追溯原由。彭老师基于“学生课堂反馈,分析目标达成与改进意见”来剖析本节课,强调教师应关注课堂,重视学生思维培养,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随后组内多位教师代表都做了独到点评,直指课堂教学的本质是要基于学情,注重概念。老师们从课堂教学的多个角度、多个维度探讨本节课的得失,提出建议,互相学习。

最后由市教研员何明祥老师做了总结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会。他指出“如何让学习真实地发生”是每个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能让学生在课堂中是一个旁观者,让学生的思维游离在课堂之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关注课堂生成;不能只关注自己的教学过程,还要关注学生学的过程。特别要重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基于真问题的解决而实现真实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学科思维,形成学科观念,从而真正实现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与提升。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从预设走向生成,从关注教学内容走向关注学生的思维,努力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

本次院校合作活动,为学校科学教师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老师们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组老师的努力下,定会让学生的科学学习真实发生!